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

刺蝟原則

引述文章的話「狐狸知道很多事情,但刺猬只知道一件」
以我對自己的認知裡面
我想我應該就是他所謂的狐狸吧
對各方面的事情都知道一點
但卻又沒有一樣是完全了解的
在外人面前我總是個外事通
因為問我很多事情總是可以得到一個解答
但往往自己在做某件事的時候
卻感覺一無是處
總是能把簡單的問題想的很複雜
到頭來只是給自己增加煩惱而已
真不知道該說自己是笨還是聰明

想突破這個困境
或許要先找尋該捨棄什麼,而該專注於什麼
別把目標放太大大遠
先完成眼前的一小步
才有機會更往前走一大步

1.你們在哪些方面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(同樣重要的是,你們在哪些方面無法成為世界頂尖水準)?這個鑑別標準的重要性遠超過核心競爭力。因為擁有核心競爭力,不見得表示你在這方面能成為世界頂尖。相反的,能成為世界頂尖的領域也很可能根本不是你們目前投入發展的領域。
在非語言方面的東西
我不是個很會唸書的人
但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發覺
同樣是英文
英文單字要被老半天還不一定記的起來
而程式語言卻打幾次就到被如流
我想這就是接觸到興趣和非興趣的界線所造成的吧
但自己又很矛盾
覺得自己程式能力在外界只是個毛頭小子
根本沒辦法拿去社會上大小公司露頭
或許我用創意和其他方面東西做結合
才能達到所謂的尖峰吧

2.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來驅動?所有「從優秀到卓越」的公司都有敏銳的洞察力,知道如何才能有效獲取充足的現金和高利潤,並且持久保持營運績效。尤其是他們都發現了單一指標——每X的平均獲利——對於營運績效有巨大的影響。
這點我還沒辦法去給自己一個答案
因為我還沒找尋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配套


3.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?「從優秀到卓越」的公司都專心致力於能點燃他們熱情的事業。我的意思並不是鼓勵你去激發員工的熱情,而是希望你們找到能熱情投入的事業。
未來想要朝創意和程式方面的事業邁進
我是個很愛思考的人
喜歡把一個做好的成品和程式修改再修改
只為了達到最好的狀態
自己做出一個好作品
也是為了能夠更自我肯定

沒有留言: